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影評】噩夢輓歌

影片轉Vimeo@Jorge Luengo Ruiz
噩夢輓歌
此片被列為十大禁片的第八名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看完如同心靈被強暴了一般

也許每個人接受度不同的關係 我看完心靈是沒有影響的 但身體卻不適了...

片中用了許多剪輯與拍攝和鏡頭的畫面呈現技巧 我想是這些技巧讓我看了身體頗不適的...

雖然身體不適 但不得不喜歡導演透過這些技巧來呈現角色的心理狀態

然後這部片的導演正是黑天鵝(延伸閱讀【影評】黑天鵝)的導演

難怪在看的時候覺得有些地方很像

不過我也只看過導演的這兩部片 比起來黑天鵝帶給我心理的影響比較大...



每個人都想成功 變有錢、變瘦、變有名...不管是想達成哪種成功 相信沒有人想當失敗的那個

從片中可看出主角們為了變有錢、變瘦 為了使生活過得更好

透過捷徑使成功能快速達成 但卻適得其反

當人知道這個東西不好 但卻知道它可以幫助你快速的達到目的時

就是會有些人禁不起誘惑的輕易嘗試

嚴重時可能像片中的角色一樣 陷進去卻不自知的還覺得一切都會好轉的
噩夢輓歌
這就像賭博一樣 我賭它會使我的目的達成 完全不會去想到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也像是考試作弊 我賭老師抓不到我作弊 然後也會考出漂亮的成績

通常會這樣做的人 完全就是賭一把的心態

我賭它會是好的那一面 怎麼樣也不會是壞的那一面

因為他相信事情會照自己所想的那樣走 但事實往往不會是這樣...


前面有提到這部片用了許多技巧在裡頭 不管是剪輯還是運鏡、畫面的呈現...等等

這些技巧在片中出現很多 但卻不會讓人覺得刻意了、過多了 反而是安排的恰當好處

一切都很順暢的呈現出角色當時的心境 也能讓觀眾深刻的感受到角色目前的心理狀態

這些技巧在搭上配樂及音效 整個能讓觀影者深陷氛圍其中

也因為這樣才使的有些人看了覺得心靈被強暴了 我則是被這些技巧搞到身體不適
噩夢輓歌
因為片中用了許多特寫畫面再加上快速的剪輯

尤其是電影最後四位主角的結局的快速剪輯切換畫面

還有令人難受的魚眼和搖晃鏡頭、鏡頭對著角色的正面拍攝並跟隨一鏡到底的畫面...

這些全部看完實在是讓人頗難受的...雖然難受但卻不會討厭這樣的技巧 反而要給導演拍拍手

但也不會讓人想再輕易嘗試第二次了...XD


噩夢輓歌
然後魚眼鏡頭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使用在電影裡 這樣的使用技巧很棒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莎拉(艾倫鮑絲汀 飾演)在診所等待時的魚眼鏡頭畫面

這邊可以感受到莎拉害怕的情緒整個被放大 而且導演還刻意安排她在畫面左下的位置

使觀眾可以感受到她的無能為力與心理層面所帶來的壓迫感

在看看莎拉的表情 這時透過畫面的安排跟魚眼鏡頭的效果

讓觀眾可以深刻感受到莎拉害怕與坐立不安的情緒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其實這部片說要看很久、很久了 一直到最近才把它補完 結果補完後又增加了新片單

新片單是導演的處女作─死亡密碼 我果然是M屬性 喜歡看導演這類的作品
噩夢輓歌
然後意外發現飾演男主角─哈利(傑瑞德雷托 飾演)的演員很眼熟
後來一查才知道 原來是飾演藥命俱樂部的蕾昂 不免說他以前長得蠻帥的

他也是接著要演自殺突擊隊的小丑 整個讓人期待萬分呀ww
自殺突擊隊


整體來說這部片說不上超好看 但看過一遍後就不會讓人想再看一次了

而且看過後會覺得真的像做了場噩夢般...XD

不想再看的原因不是難看 而是這部片對我來說 就是部看了身體會不適的電影

然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看了心靈會受創的電影

雖然這樣 但卻不得不喜歡與佩服導演的剪輯安排和特寫鏡頭、拍攝手法及畫面的呈現方式

這些安排得當的技巧在搭上演員的演技及配樂、音效

使這部片的氛圍及角色情緒整個渲染給觀眾

於是觀眾深陷電影氛圍及角色的情緒之中 也才讓人看了心靈受創 或是像我一樣身體不適...XD

要說喜不喜歡這部片...我是喜歡的 喜歡導演的呈現手法 整個帶出電影的氛圍與角色的情緒

但要我再看一遍 我會說謝謝 門口右轉不送了(喂!XD)
噩夢輓歌

這邊放上網友自製本片特寫的集合片段分享~

看過此片後在來看這個比較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