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系列曲】葉問三部曲

影片轉Youtube@功夫、動作
葉問門板
沒想到對國港片與武打片(動作片)沒什麼興趣的我 一看成主顧XD

看了第一集就想看第二集、第三集...

此篇文章為三部片的短心得加總結心得 文中有些微劇透 請小心食用



葉問
葉問

看完這部片只能說整部片絕無冷場 這個絕無冷場指的是動作場面

動作場面除了多之外 每一場動作戲碼都讓人看得很投入其中又有感(過癮)

這個有感指的是拳拳到肉、很扎實 就連特效音也做得很紮實

而這個動作戲碼是一個動作配一個特效音

有時會特寫加慢動作呈現雙方互相打到的畫面 這種呈現方式給人點到點的扎實感

再搭上緊湊的配樂與密集的剪輯畫面切換

使得觀眾投入其中而看得入神外 也會覺得拳拳到肉的精彩好看
葉問


除了動作戲碼精彩之外 劇情也很棒 雖然有些折損日本的形象...

但我喜歡片中描述戰爭中的人民對同胞與國家尊嚴的表現 不管在誰身上都可看到

可以看到葉問(甄子丹 飾演)為了同胞與捍衛國家的尊嚴 不向惡人屈服

也可看到李釗(林家棟 飾演)這種處於灰色地帶的角色

也可看到中國人欺負中國人的現象...

此片可以說是以動作為主 劇情為輔的武打片 整部片光動作場面就佔了75%

可以滿足喜歡看動作片的人 就算對動作片沒什麼興趣的人

也會被片中的動作場面給吸引 而看得入神又過癮 說不定還會像我一樣 一看成主顧XD

此片也造成當時我要打十個一股流行 但誰也沒想到這句話跟這段片段會在後來成為經典



葉問2
葉問2

對我來說此集沒有上一集來的那麼好看 也許是新鮮感的問題吧(?)

還有動作戲碼沒有上集來的那麼多的點到點的扎實感 反而都是透過剪輯快速的切換畫面

但依舊是讓人看得懂是在打哪裡 也依舊是好看的

而且還融合了西方拳擊的元素進去 使我們不單單只是在看一般武打片的動作場面

可以說是別有一番風味 但我覺得全片最精采的部分反而是葉問與洪師傅(洪金寶 飾演)的對決
葉問2
把上一集沒有的輕功(?)元素加進來 看到洪師傅或葉問飛起來的那刻

真的覺得就是道道地地充滿中國武術味道的武打片

也勾起我小時候看黃飛鴻電影的回憶XD


講到味道 就要來說電影故事背景的營造 故事背景設定在以前被英國統治的香港

我不知道實際上是不是如電影所拍的那樣 但看到片中的店家招牌與一些物品上的文字

還有警察局...這些都讓人覺得充滿濃濃的香港味

我只去過現在的香港 但透過我所了解的香港

在去看這部片時 莫名可感受到濃濃的香港味

而這個濃濃指的是屬於舊時代香港的味道 我喜歡此片營造當時香港的氛圍與場景
葉問2
然後上一集有提到對國家的尊嚴 沒想到這一集也有 並把它延伸成對中國武術的尊重

把對國家的尊嚴表現拉到中國武術上來看

結論來說此片雖然不及上集來的精彩好看 但依舊是好看的

也添加了不一樣的元素進去

使此片不單單只是一般的武打片 也使此片有不一樣的味道與特色在裡頭
葉問2
是說此片我一直在看葉問的小跟班(黃曉明 飾演)
默默覺得是最吸引人的帥帥小配角 亮點無誤XD



葉問3
葉問3

此片的動作場面做了很多延伸 保留前兩集的風格 再加入新元素的拍攝手法

像是從角色的正上方360度的拍攝方式 又或是前半段的超慢動作拍攝

這兩種新的拍攝方式 都讓人很喜歡♥

尤其是超慢動作的畫面 再搭上特寫與特效音的配合

就連小物品也能產生出撞擊的音效聲 然後在透過剪輯的重點切入

使畫面整個流暢又漂亮 不過劇情實際設定上這段片段是很快速的XD

感覺透過這樣的方式呈現 讓觀眾就像學武之人一樣 可以看透這一切~

也讓觀眾陷入那樣的畫面氛圍中
葉問3
我覺得拳王泰森跟葉問對打是此片吸引觀眾買單的賣點 但這部分卻不是主要的片段

因此加入這段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 而且看完這段動作場面

會讓人覺得還不夠過癮 想看更多
葉問3


這一集的劇情重心不再只是擺在中國武術上與尊嚴上 還加入家庭的元素

我喜歡這點 因為這樣的改變讓觀眾可以感受到葉問的生命裡不止有武術 還有家人

不過這次尊嚴的部分則是從配角身上看到

我想會這樣 也許是導演想做點改變 想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葉問
葉問3
也因為這樣 讓我覺得這一集比前兩集來的溫馨又有溫度

而且片末還放了前兩集的片段回顧 我想這會讓看過前兩集的觀眾感受更深、更大

有點像是溫馨感人的暄染效果擴大延伸出去

讓武打片不再只是看動作場面 也可看到溫馨感人的劇情

使武打片變成有溫度的武打片 可以算是種另類的突破



整體來說此系列的電影 不管是哪方面都表現得不錯或很好

尤其是武打場面的拍攝與剪輯的呈現方式 表現的最好

第一集裡葉問打掉李釗的手槍那裡 拍攝與剪輯表現的都很棒

一個動作用慢動作的特寫畫面來呈現 再加上特效音與剪輯快速的點到點切換

除了讓人覺得眼睛為之一亮外 也會覺得那樣的畫面很流暢
葉問3
此系列電影因為是武打片的關係 所以不管是哪一集動作場面都很多

每一集都是標準的以劇情為輔、動作為主的武打片

所以保證可以滿足喜歡看動作片的人

我想也能滿足對動作片不感興趣或很少看動作片的人

因為動作場面拳拳到肉的精采好看


對我來說好看的程度第一集真的很吸引人觀看 而且會陷入其中

每個動作場面都讓人看得很過癮

至於第二集就沒第一集來的那麼好看 也沒有當初看第一集時的感受

我想也許是新鮮感沒了(?) 也有可能是動作畫面的呈現沒有第一集來的那麼扎實
才導致第二集只給我不錯的感受 但黃曉明很帥就是了 (被打XD)
葉問2
然後第三集是不同與前兩集 劇情主軸加入新的元素 使第三集變成有溫度的武打片

也可看到不一樣的葉問 感受上也因為新元素的加入 而與前兩集有不同的感受

而且也使第三集的好看 不僅止於動作場面 還多了溫馨感人的好看元素

因此相比之下我喜歡第三集更勝第一集

如果想看第三集的人 我建議可以先補完前兩集 感觸會更深

就算沒看前面兩集 想直接看第三集也沒關係 因為每一集都各別有個故事主軸

雖然每一集之間有連結 但不用擔心會看不懂

葉問2
是說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釋小龍也有演 只能說男大十八變(被打XD)

以前看他覺得可愛、可愛的 沒想到一長大 臉型跟身材都變了

不過這算是第二集裡的彩蛋片段吧(?)XD
葉問3
然後第三集裡的張天志(張晉 飾演) 一直讓我覺得是強叔(?)還傑克船長(?)來打拳(被打XD)
因為皮膚黝黑又留了個八字鬍 不免讓人產生聯想XD
延伸閱讀【短評】葉問外傳:張天志/大黃蜂 、
【年度總結】2015不負責任年度盤點十大片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