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影評】猜火車

影片轉Youtube@雨木 H
猜火車
這是我第二次看有關毒品的電影 看過此片與噩夢輓歌(延伸閱讀【影評】噩夢輓歌)後

我還是比較愛噩夢輓歌的黑暗風格(被打XD) 不過這部片還是好看的

雖然劇情普通沒有什麼精彩的峰迴路轉 但看完後卻是部值得人回味與思考的好電影


會說我比較喜歡噩夢輓歌的原因 除了是本身喜好黑暗風格的電影外

還有猜火車對吸毒者的行為描述是比較有趣的 對他們未來的描述也是傾向美好的走向

也可以說這兩部片都是有關毒品的電影 但想表達的東西卻是不同的 就連電影的氛圍也不同

所以可以說是相同題材的東西 拍出不一樣的風格與想法 因此就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XD
猜火車
那猜火車所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呢?

猜火車以吸毒者的角度來看待這個社會和他選擇的生活方式

讓觀眾看看吸毒者對這個社會的想法 我喜歡電影一開始所說的一長串旁白...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一個家庭、

選擇一個他媽大的電視機...bula bula(中間省略)

選擇自己動手做,然後在某個星期天的早晨問自己我這是在哪兒呀。 

選擇坐在那張睡椅上看讓腦子發木,腦漿被擠成稀屎狀的體育節目,

一邊往自己嘴裡塞他媽的垃圾食物。

選擇在這一切的末尾爛掉,最後在一個破破爛爛的家裡遭兒女唾棄,

當初你用精子弄出他們來代替你,

現在對這些自私的、滿不在乎的小子們來說,你只是一個老厭物。

選擇你的未來、選擇生活。

但我是誰啊? 我會想去做那些事情? 

我選擇不選擇生活:我選擇一些別的什麼東西。

理由? 沒有理由。

有了海洛因,誰還需要理由呢?

尤其我最喜歡後面三句話 後面三句直接點出吸毒者對這個社會的生活方式

應該說是他們適應這個社會的生活方式


人的一生中都是在不斷的選擇下生活著 大部分的人遵循著在社會體制下生活

也可說是不自覺的遵循了這個社會體制 沒有人想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社會體制存在

也沒有人想過我們為什麼會不自覺的遵循著在社會體制下生活

沒有人告訴我們可以不遵循著社會體制生活著

於是我們生活在不斷的選擇當中 沒有逃避的選項

在許多選擇後的結果 會產生出許多令你煩惱與備感壓力的事情和問題在

這時我們只能面對 不能逃避

沒有人告訴我們可以選擇逃避 都是告訴你要面對並克服或解決 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而片中的主角─馬克(伊旺麥奎格 飾演)選擇不選擇生活 有了海洛因,誰還需要理由呢?
猜火車
從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吸毒者的生活方式 就是毒品是他們生活中唯一的重心和生活方式

我才不管周遭的社會怎樣 不選擇工作、不選擇事業、不選擇家庭、

不選擇電視機...等等 就只選擇毒品

毒品可以幫助他們脫離生活中許多的選擇題 逃避現實、許多惱人與備感壓力的事情和問題

毒品讓他們感到身心愉悅 他們就是只追求這樣的身心愉悅

因為這樣可以脫離整個社會體制下的生活方式

可以說是表達一種對社會體制受夠了的想法

我可以選擇逃避不面對嗎? 我可以對我的選擇不負責任嗎?

此片所想要表達的就是這點 人到底為什麼要生活在這樣的規範體制下?

為什麼不能逃避來解決壓力或惱人的問題呢?

可以跳脫這樣社會體制下的框架生活嗎? 可以選擇不遵循社會體制下的生活方式嗎?

也讓人看到吸毒者脫離社會體制下的生活方式


此片透過配樂與主角內心所感受到的畫面 來描述主角吸毒過量與戒毒中的身心狀態

那些畫面可以說是直接從主角的內心挖出來呈現在畫面上

讓觀眾直接感受並看到主角所感受到的感覺 從配樂也可知道主角目前的身心狀態

這樣的表現手法可以說是超現實主義
(主要是將意象做特異、不合邏輯的安排 以表現潛意識的種種狀態)

尤其片中有一段最明顯、也最令人看完印象深刻 可以說是全片的亮點吧~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猜火車
就是在全英國最髒的公共(餐廳)廁所 上完大號無法沖水

然後鴉片塞劑掉進髒到不見底的馬桶內

這時主角不顧一切也要拿到鴉片塞劑 接著不合常理的整個人栽進馬桶內

結果看到的卻是一片清澈的海洋

拿到鴉片塞劑後 用不合常理的方式從馬桶內出來

會用這樣的表現手法 是因為導演想告訴大家毒品在吸毒成癮者的眼中是怎麼樣的東西

也是在描述主角對毒品的內心狀態、感受、想法

直接把主角內心對毒品的感受、想法表現出來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這部片有許多畫面的呈現是和諧整齊的 像是主角群一致又依序的往左走去離開

每位角色間的距離和面向的方向都一樣 又或是吃著相同的食物 整齊地坐成一排

有時為了呈現一些角色內心的壓迫感

導演會使用密閉狹小、牆壁又充滿著密集圖案的房間來呈現

看到那樣的畫面 又同樣的可以感受到主角當下所感受到的感覺
猜火車
結論來說這部片是看完後會覺得好看的一部片

在看得過程中會覺得無聊或平淡 但看完後卻是部值得人回味與思考的好電影

而且超現實的表現手法也讓人喜歡 除了讓人了解並感受主角所感受到的感覺外

也讓人覺得這就是屬於毒品獨有的超現實的表現手法與特色

最後放上片中好聽的歌曲分享~


此片是1996年的老電影 而這部老電影的續集將於明年3月上映

讓我期待又怕受傷害 怕毀了經典XD

這邊放上猜火車2的預告片分享~

從年輕演到大叔~
延伸閱讀【影評】猜火車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