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短評】藥命關係/殺人告白

藥命關係 殺人告白
最近看的這兩部片都是屬於不看到最後就不知道真相的電影

對我來說殺人告白好看的程度算普通 然後藥命關係不錯看

而且藥命關係看完後會讓人去回味深思這部片

然後兩部片都是屬於破梗就不好看的電影

因為當知道事情的真相後在去觀看 就少了讓觀眾去猜測劇情走向的樂趣

所以此篇短評有破梗 如不想踩雷 請不要點繼續閱讀 感謝~



藥命關係
藥命關係

這部片想要傳達的想法大概從預告片中就能看出 就是精神(心)病跟藥物的使用

我沒有得過心病 所以不知道心病患者的感受 也無法體會吃下去的藥所帶來的效果是好還是壞

因此在不了解的情況下 就會被劇情牽著鼻子走

也可說沒得過心病的人無法判斷這是真是假 因此就只能相信眼前所呈現的劇情 沒得選擇

然後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 我們就落入劇情所佈好的陷阱裡 直到知道事情的真相

但知道真相後 卻會使人疑惑艾蜜莉(魯妮瑪拉 飾演)是否真的患有心病?

會讓人去猜測這個事情的真相

我覺得是導演故意這麼安排的 使我們去猜測艾蜜莉是否在裝病時就已經病了

還是他本身沒病 但因為一直被精神折磨 所以最後真的生病了?
藥命關係


整部片是屬於冷冷的藍又帶灰的色調 導演透過這樣的色調帶給觀眾一種陰鬱感
藥命關係
也讓觀眾可以感受到這是艾蜜莉心情的代表色 不過有時候會轉換成明亮又溫暖帶橘的色調

這時的色調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艾蜜莉當下的心情是開心的 也明確區分出過去跟現在
藥命關係
因為現在跟過去對比色調的關係 讓觀眾了解到艾蜜莉以前是開心的

然後又加上冷色調給人的陰鬱感 所以使觀眾確信艾蜜莉真的患有心病

但冷色調一直持續到結局 所以當知道真相後會使人懷疑艾蜜莉是否真的患有心病?


這部片導演想要表達的想法很明顯 但我的重點卻放在艾蜜莉是否真的患有心病?

因為我不是心理醫生也不是心病患者 所以無法了解跟體會心病患者的感受

才無法像片中的強納森班克斯醫生(裘德洛 飾演)看出不一樣的端倪
藥命關係
我覺得班克斯醫生確信艾蜜莉沒病的的機率比較高

也許他覺得艾蜜莉有病 但就算有病他也想把害到自己的人剷除

所以我覺得艾蜜莉有沒有病這點 從每個人不同的想法跟不同的專業知識會產生出不一樣的看法

因此這件事的真相我無法斷定 但就因為這樣 這部片看完後會使人去思考這個事情的真相

光這個事情就夠讓人看完後去細細品味這部電影所帶給你的感受 因此我才覺得這部片不錯看

殺人告白 殺人告白
殺人告白

這部片屬於懸疑動作片 我覺得懸疑氣氛營造的不錯 電影透過暗色調加上朴施厚的演技

還有崔向久警官(鄭在永 飾演)的否認質疑 在加上後來產生出的疑點跟嫌疑犯來營造出懸疑的氣氛

然後因為崔警官的否認質疑 所以在觀眾心中種下了懷疑的種子

而這個懷疑的種子搭上後來越來越多的疑點劇情 使的觀眾心中的質疑擴散開來

因此我們就會去猜測真相到底是如何?
殺人告白
導演一開始明確的告訴你真相就是這樣

但他又插入崔警官的質疑跟疑點、嫌疑犯來告訴你事情不是這樣 而讓你產生懷疑

就像當一件真相篤定了 但卻有人說這是假的 然後提出許多疑點

這時人就會受到影響而去懷疑這個肯定的真相 我覺得這一點很神奇

我想導演是透過這樣的手法 來讓觀眾產生懷疑並感受電影所帶來的懸疑感


因為這部片是懸疑動作片 所以少不了動作片該有的元素 像是飛車追逐跟槍戰還有打鬥的戲碼
殺人告白
然後這部片的槍戰跟飛車追逐的戲碼蠻多的 但中間有段飛車追逐讓我覺得有點冗長...

而且劇情越到後面動作的部分就越多 讓我覺得看到後來似乎是在看動作片

但比起一般動作片 反而會覺得這部片被懸疑的部分佔去一大半 因為畢竟這部片還是主要以懸疑為主


我當初會想看這部片是因為我以為這部片是驚悚還血腥片 結果不是...

而且看完後只覺得普通 但真相很令人意想不到就是了

雖然意想不到 但卻不讓人覺得這樣的真相很棒 因此不太推薦觀看

不過本片懸疑氣氛的營造是值得嘉許的 而且動作場面也是在標準之上

所以如果真相不是那樣 就值得推薦觀看了

殺人告白
話說朴施厚還蠻會演的 如果他真的是壞人 那他會是壞的很迷人的壞人//w//(好像在念繞口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