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影評】記憶拼圖

記憶拼圖 記憶拼圖
這部片是諾蘭導演2000年的舊作

當時我才11歲呀..(不小心透露年齡了XD) 還是個在看數碼寶貝的屁孩
前天看完這部片後 讓我深深的愛上跟佩服這位導演說故事的剪輯手法

而且看完後我一直直呼太好看到讓我想噴淚了。・゚・(つд`゚)・゚・

不是劇情內容很催淚 而是被導演說故事的手法給驚艷到
這部片可以堪稱是經典必看電影之一呀(大推!) 人生中必看的一部片!

然後接著要再來看一次頂尖對決了ww


本片劇情大致上是在說萊納(蓋皮爾斯 飾演)自從妻子遇害後

記憶力就出現問題了 他只記得妻子遇害前的事情

之後的人事物都會在十幾分鐘後忘光 他在片中都稱這是短期記憶

雖然記憶出了問題 但他靠著照片跟紋在自己身上的文字來找出殺害他妻子的兇手
記憶拼圖
劇情設定上是這樣 但導演透過特別的穿插剪輯讓這部片跟其它電影有很大的不同之處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用這種剪輯手法來呈現劇情的說 也因為這點讓我覺得導演太厲害了

而這種剪輯手法稱作蒙太奇式的剪輯手法

導演透過兩種畫面的交互穿插來說故事 一種是倒敘的彩色畫面 另一種是直述的黑白畫面

這兩種畫面都是一段一段的交互穿插來呈現

然後一直到故事發展到這兩種片段的交疊處時 就是發現這整件事情的原貌跟真相的時候

電影一開始讓我們看到故事的結局 而越往後看則是看到故事的起因

這種感覺很像在拼湊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只能說片名取的很貼切

然後因為劇情是一段一段的交互穿插在呈現 所以也讓人覺得這很像萊納的短期記憶片段

而且導演透過這樣的方式 讓觀眾可以深刻的感受到萊納記憶上的障礙


當我們患有短期記憶這種病的時候 就代表我們判別事情的真相上困難許多

因為記憶上的缺失 使的我們必須強迫自己進入當下的狀況

在了解當下的狀況時不能馬上就能理解事情的真假

所以就連被騙了也不知道 而且說不定事情的真相是這樣 而你卻認為這是假的
記憶拼圖
因此萊納才利用照片跟紋在自己身上的文字來記錄事實

他覺得這些事實比自己的記憶來的可靠

我想會這樣覺得是必然的 因為自己的記憶無法記住幾十分鐘前所發生的事

所以這樣的空白跟記錄起來的照片和文字相比

當然只能選擇相信照片跟文字來理解現況跟事情的真假

但如果當自己的情緒選擇性的去記錄時

你能相信這是事情的真相嗎? 還是你只選擇你所相信的真相跟事實呢?

也可說事情的真相是殘酷的

所以萊納才會一直沉浸在其中不願面對 因而去選擇相信自己所相信的真相
記憶拼圖


然後因為短期記憶的關係 所以無法記住自己已完成的事情

以下有些微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這讓我們看到就算萊納今天真的報仇了 但因為短期記憶的關係也會馬上就忘掉

我覺得對他來說重要的是目的已達成 不過這個目的是誰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當記憶出了問題 只能靠文字跟照片來提醒自己時 其實就是一直在提醒著自己的目的還未達成

所以就我看來報不報仇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就算報仇了也不記得了 那這樣還有什麼意義嗎?

而且身邊的照片跟文字也一直時時刻刻的在提醒著自己目標尚未達成 同志仍須努力XD
記憶拼圖
簡單的說萊納的人生就是一直在鬼打牆無誤XD


以上有些微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這部片就像文章前面所說的是人生中必看的經典電影之一呀! 
(不過我好像也只有說過這部片是人生中必看的..)

必看大推的原因在於文章前半段所說的

導演透過特殊的剪輯手法來說故事 跟以往我們常看到的剪輯手法有很大的不同之處

所以當我看到這樣的剪輯手法時整個被驚艷到。・゚・(つд`゚)・゚・

因此推薦大家一定要親自感受一下這部電影帶給你的衝擊

然後這部片在台灣的DVD是收錄導演重組版本

聽說跟原版上有很大的落差 所以建議大家請善用網路大神找來觀看

記憶拼圖
假如是我 我才不想過這種生活QQ 不過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假如可以我想萊納也不想過這種生活

這種感覺就像是剛剛才玩完一款心花朵朵開的BL遊戲
結果過沒幾分鐘就全忘了那兩個角色剛剛在(怎麼有馬賽!)幹嗎般的悲劇

也像是剛剛看完一部超好看的電影
結果走出電影院卻壓根忘了自己剛剛在看什麼般的悲劇
最悲慘的是剛剛看的還是4DX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