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影評】頂尖對決

頂尖對決 頂尖對決
這部片我總共看了三遍 第一次看是高中的時候 第二、三次是最近看的

在還沒看第二遍之前對這部片的印象是很好看 但不記得劇情了

然後因為最近都在看諾蘭導演的電影的關係 所以就想把這部片再拿來看一次

一樣的這部片在結局的地方讓人驚呼 而且看這部片就像在看變魔術一樣

然後再看一次就會發現很多細節藏在裡面

而且片中常常說到你有在仔細看嗎? 感覺很像在問觀眾你有在仔細看嗎?

還是你只是想被騙呢?XD


導演在這部片中剪輯的講故事手法又比記憶拼圖(延伸閱讀【影評】記憶拼圖)來的更高招

但沒有好看到讓我想噴淚 我想會這樣是因為在看第二遍之前有跟我妹聊過這部片劇情的關係

所以已經先被劇透一部分了 雖然已經被破梗了 但在看第二、三次後還是會覺得這部片很好看

只是衝擊沒有記憶拼圖來的那麼大 但我想第一次看這部片的人想必一定會給你帶來衝擊

因為導演在結局的地方埋了兩個真相 一次就給你兩個衝擊

感覺好像健達出奇蛋喔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大誤XD)

這次導演的剪輯手法是三個劇情沒有規則性的穿插剪輯拼湊出一個故事

模式跟記憶拼圖很像 只是記憶拼圖是兩個故事線有規則的穿插拼湊出一個故事

而且因為是三個故事線在穿插 所以變成有兩個交疊處

當某兩個劇情交疊時就會知道某件事的真相

不過在不到結局的交疊處的那個真相 我覺得那個還不夠讓人覺得驚呼跟震撼
但結局的部分真的會讓人感到驚呼而直呼好看呀


而且導演透過這樣的剪輯技巧來混淆觀眾

讓觀眾沒有注意到藏在劇情中的細節都是事情真相的線索

我覺得最厲害的地方是三個故事線不規則的穿插 卻不會讓觀眾看不懂在演什麼
 又可混淆觀眾看不見真相的細節 這種剪輯技巧真的很高招

然後也因為這樣讓人覺得看這部電影就像在看變魔術一樣XD

頂尖對決
因為我們如果不仔細看魔術表演 會看不出這個把戲是怎麼變的

到後來只能看到華麗的表演而驚呼

看這部片也是這樣 因為我們沒有仔細看藏在這部片中的細節

所以看到結局的地方時只能讚嘆導演說故事的剪輯手法太厲害了

而且導演這種混淆觀眾的剪輯手法就像魔術師要變出把戲前的手法一樣


片中有說到"觀眾知道真相是現實又殘酷的,沒有奇蹟(指魔術這件事)"

還有"現在你想找出秘訣,但你絕對找不到,

因為你沒真正在看,你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想要被騙"

變魔術就是這樣 當我們知道變魔術的手法之後 就會被這個真相現實給打破原本的美夢

所以我們就像勞勃安吉爾(休傑克曼 飾演)一樣不願接受這麼簡單的事實

因為我們只想被騙 才會覺得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 飾演)變的魔術絕對沒有那麼簡單

而且這個真相會打碎原本的美夢 所以我們選擇不願接受真相

像片中把鳥變不見 在把鳥變出來的魔術真相是很殘酷的

我們的想法是處在想知道怎麼變的 但知道怎麼變的之後會不願相信這個真相

因為這太殘酷了 所以我們選擇不相信 到後來只是想被騙而已
頂尖對決
你有在仔細看嗎? 還是你只是想被騙呢?


這部片對我來說是部最好在看之前別被破梗的一部片 而且至少要看兩遍的一部片

第一次看會被結局的雙真相給震撼到而直呼好看

而第二次看會發現藏在劇情中的細節 這些細節會讓你覺得像找到什麼般的樂趣而覺得好看
然後又加上導演更上一層樓的剪輯技巧 所以蠻推薦大家看這部片的

不過如果不太喜歡看複雜剪輯來呈現劇情的觀眾

我建議先去看記憶拼圖(千萬不要租或買台灣的DVD來看)

因為記憶拼圖的剪輯方式是套用這部片類似的手法

只是記憶拼圖的剪輯方式沒這部片來的複雜 而且它是有規則的
所以如果記憶拼圖合你的胃口的話 那你可以來挑戰看看這部片
頂尖對決
話說在看這部片的時候 默默覺得以前的休叔好年輕呀~

蝙蝠俠大戰金剛狼:只想被你騙(怎麼感覺腐腐的XD)
頂尖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