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系列曲】黑暗騎士三部曲

此篇文章有些微劇透 請慎閱
黑暗騎士
拖了很久終於把這系列的電影補完了

然後看這三部曲就像在看一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

也因為有起承轉合的關係 使的三部曲的表現上有所差異

就我的感受上來說 我覺得最好看也最喜歡的是第二集 而這三集裡表現最好的也是這集

如果不評論哪一集最好 單看整體表現來打分數的話 我會給予85-90的高分

因為怕文章過長 所以每一集的心得已簡化打出兩段 所以有許多想法沒打進去 還請見諒



黑暗騎士
蝙蝠俠:開戰時刻─首部曲

這一集是整個故事起承轉合中的起

在這一集中可以看到布魯斯韋恩(克里斯汀貝爾 飾演)如何從普通人轉變成蝙蝠俠

此片前半段是布魯斯的過去跟現在做交互切換的劇情

這邊讓我們看到布魯斯的恐懼跟他如何訓練去克服恐懼

接著在看到他如何利用恐懼的力量 讓那些腐敗的官員跟警察、黑道懼怕他

然後因為高譚市的腐敗讓這個城市沒有了正義的希望

所以這部片除了看恐懼如何讓布魯斯成為蝙蝠俠外 也看到蝙蝠俠為這個城市帶來希望的正義象徵

不過這個希望的象徵算是為第二集埋下伏筆 也可說是第二集的開端


黑暗騎士
談到這一集的反派 我覺得他的想法是沒救的東西就該毀了它

不要對沒救的東西還存有期望 不好的東西就該打掉重練

但蝙蝠俠不這麼認為 他覺得就算在怎麼腐敗墮落 都該給它個機會

因為這個城市少了正義 如果有了正義 他相信這個城市還是有救的

我覺得這兩種不同的想法沒有對錯

也無法預測這樣的想法跟決定是否會讓某個人事物往好的方向發展

然後透過這兩種不同的想法 讓我們看到自己是否在現實中也做了這樣的決定

而這樣的決定取決了對某個人事物的影響 也為這個人事物本身帶來了絕望或希望

這樣的決定對自己本身是沒有影響的 有的只是要不要給予某個人事物轉圜的機會而已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二部曲

本片是整個故事起承轉合中的承跟轉 電影的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到蝙蝠俠已成為高譚市正義的象徵

但隨著哈維丹特(亞倫艾克哈特 飾演)的出現 讓我們看到高譚市除了蝙蝠俠外還有另一個正義英雄

也因為他的出現和小丑(希斯萊傑 飾演)瘋狂行為的關係 使的蝙蝠俠心境上受到影響而有所轉變

因此也讓人看到高譚市因為小丑的關係使的正義備受考驗

這樣的考驗是有目的有原則的正義 無法控制沒有原則跟目的只有單純玩樂心態的邪惡

可以說這樣沒有規律的邪惡是有規律的正義無法掌握跟預測的

所以在這一集中讓我們看到當有原則的正義碰上沒有原則的邪惡是多麼的沒轍

而且大多只是在亡羊補牢

雖然最後我們知道結果 但最根本的問題其實是沒有解決的
黑暗騎士
我覺得小丑是個很迷人的反派 個性上瘋瘋癲癲的 想幹嗎就幹嗎(莫名讓我聯想到腐蘭XD)

對他來說每一次的犯罪都像是一場遊戲

雖然劇情上很少描述他的過去 但我想小丑會這樣的原因應該跟他的過去有關

真希望導演當時可以多加點內心或過去的戲份進去(也希望能有機會再看到小丑的續集QQ..)

我想多加描述會使這個反派角更完整 也讓人更了解這個角色
然後對我來說希斯萊傑的小丑已成為經典的反派角無誤


在這部片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體兩面的事物跟選擇

像是哈維丹特是光明騎士而蝙蝠俠是黑暗騎士

還有哈維的命運硬幣跟他後來的長相和小丑許多犯罪中的兩難抉擇

我想這些一體兩面的事物都在呼應哈維的行事風格 也讓人看到正義如果被攻擊到痛處就會墮落下去

可以說是正義跟邪惡只有一線之隔 只要一個點對了推他一把也能從英雄變壞人

不過我想這是人之常情吧 對我來說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義或邪惡

而會成為英雄或壞人背後一定都有它的原因在

但話又說回來了 我想在現實中多少會遇到令人兩難的決定

而我們是否能從其中挑出一個最佳的選擇呢?

又或是跳脫思維為這個選擇題做出最佳的答案呢?

有時我覺得人們會被只有兩個答案的選擇題給困住 然後困住了就會尋求他人的意見

也因此導致你選擇你認為對你是好的選項

而事實上卻是對方覺得這是對你好或是他認為這個是對(好)的選項

但我們不能肯定這樣的導向是不好的 只能說這樣的導向會讓自己的想法被別人給左右

這邊想說的是我們對一件事物的看法或選擇 是否能主觀的去看待或選擇呢?

還是往往會被他人所影響而改變看法(決定)呢?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三部曲(為什麼我覺得這張圖有點腐)

這部片是整個故事起承轉合中的轉跟合 本片的故事背景是銜接上一集的8年後

我覺得這一集是看蝙蝠俠跌倒後如何再爬起來 也可說是在看蝙蝠俠的蛻變跟成長

除了看蝙蝠俠的成長外 也是在看高譚市這中間8年被壓抑的和平一次崩壞爆發

可以說是被壓抑的和平假像 因為一個導火線使的市民們來個大反撲

這樣的大反撲讓人看到高譚市所面臨到的現實問題跟考驗

然後不知為什麼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默默覺得兩大對立角的行動好像什麼革命運動之類的XD


黑暗騎士
此片的反派─班恩(湯姆哈迪 飾演)雖然沒有上一集的反派來的迷人出色 但卻是整個事件的導火線

而且我們可以從他的行動中看出 他其實沒有那麼壞的讓人恨的牙癢癢

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反而是在幫貧困的市民們討回公道 只不過手段來的比較野蠻暴力而已

然後又加上電影為這個角色塑造出壞的形象 所以才會讓觀眾認定他就是個壞蛋

不過我想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畢竟這是超級英雄電影 所以必須要有壞蛋的存在才有戲可看

但話又說回來了 如果我們是那些貧困的市民 我們是否會接受改變後的這一切呢?

從片中可看出貓女(安海瑟威 飾演)的心在動遙

當自己期望的那天真的到來了 但自己是否真的能接受這一切呢? 因為說不定這跟你想的有所落差

這樣的心態我覺得還蠻奇妙的 而且這樣的心態常常在生活中發生

像是自己終於吃到等了很久終於買到的美食 但當你吃下去的那刻卻覺得沒想像中好吃

你會因為這樣的落差感而使的心情受到影響

然後從這邊的劇情可看出是直接在呼應第一集反派的訴求

就是(首部曲)幫某個人做決定後 (三部曲)而這個人是否可接受這一切呢?

總結來說這三部曲就像一整個完整的故事 每一集都各自有想表達的想法

雖然每一集的訴求不同而且想要表達的想法不只有這些 但其實這之中是有共同點的

像是首部曲幫某個人事物做決定 二部曲則是自己做決定 但這個決定是否會受到他人影響

三部曲則是別人幫你做決定 而這樣的決定所產生出的結果 你是否能接受呢?

除了看到這些想法外 我們也看到蝙蝠俠的誕生、沒落和蛻變跟成長

而且我覺得導演把布魯斯韋恩跟蝙蝠俠的戲份分配得已

除了讓我們看到蝙蝠俠的轉變外 也看得到布魯斯的轉變

首部曲是蝙蝠俠的誕生(起) 二部曲是蝙蝠俠成為正義英雄的開始(承)

還有心境上的轉變到後來的沒落(轉)

三部曲則是蝙蝠俠的蛻變跟成長(轉) 還有成為真正正義的象徵(合)


然後因為起承轉合的關係 所以每一集的表現跟好看的程度上有所差異

首部曲因為是起承轉合中的起 所以表現上不能太過亮眼 這也是為了幫後面兩集鋪路的關係

所以這一集好看的程度不如後面兩集 畢竟這一集是整個故事的開端 因此不能太過苛求

二部曲我覺得是三部曲中最好看的 因為這一集的反派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

可以說是跟一般的反派角不同 也因為這樣正義面臨了考驗

在這樣兩方的衝突下 使這一集成為三部曲中最好看的一集

三部曲是起承轉合中的轉跟合 所以大部分的劇情都在呼應第一集反派的訴求

又加上這次的反派是有目的的 而且又因為第二集表現的太過亮眼

所以對我來說好看的程度是介於三部曲的中間


整個三部曲的故事結構除了起承轉合外 還用了電影常用的前後呼應法

所以如果只想看第三集的人 我建議先去把第一集補完

因為第三集跟第一集的劇情有蠻多關聯的 而且第三集的劇情大部分都是在呼應第一集

然後在第三集中有些劇情跟第二集有關聯

所以如果想了解這部分的人 建議先把前面兩集補完在來看第三集(被打XD)

至於前面兩集我覺得是沒有什麼關聯 所以可以直接單看 但如果要單看的話我推薦第二集


最後放上安海瑟威給大家補眼一下~♥
黑暗騎士
接著就讓我們期待2016要上映的蝙蝠俠大戰超人:賣腐正義曙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