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影評】鳥人

鳥人
不知是我期待太高 還是本身這部片就不合我胃口的關係 導致我看完這部片後覺得好看程度算普通

然後也看不太出導演有諷刺超級英雄電影的意謂在 也許是我道行(?)還不夠深 所以才看不出來XD

但我卻看出演完超級英雄後 不再受觀眾喜愛的不勝唏噓感

也讓我感受到演員被角色定型後

想要做自己、靠自己的演技來獲得觀眾的肯定與注目 而陷入困境之中


先來說說電影一開始很吸引我的一鏡到底片段 一鏡到底在這部片中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但看久了會覺得了無新意 當然一開始看會覺得導演、演員、攝影師好強
鳥人
尤其是每個片段都銜接的很自然 還有第一、二與第三人稱和場景上角度的自然切換
這些都是值得佩服與稱讚的

然後因為鏡頭有做人稱視角切換的關係 又加上每個片段的鏡頭都與角色蠻靠近的

所以會使觀眾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就像站在角色旁邊體會到現下的情況 我覺得這點蠻不錯的

不過在片中如果一直看到這樣的表現手法 到後來會覺得就是這樣 沒有別的

給人一開始佩服的新鮮感也就消失了

我想適度的加入其它鏡頭的表現手法 會讓這部片的畫面多變化而更豐富

也會讓人更喜歡鏡頭的表現手法


劇情的部分 前面有提到這部片是在諷刺超級英雄

當下在看這部片的時候真的沒什麼感受到 真要說有感受到的是鳥人低沉的聲音跟小蘿蔔的橋段XD

直到後來看到有人寫的文章後 才發覺原來那個片段、那句台詞有諷刺的意謂在

然後因為我沒看出有諷刺的意謂在 所以這部份就不多說了 就來說說我看完後的感受
鳥人
前面有提到這部片讓我感受到演員不再受到觀眾喜愛的不勝唏噓感

雖然這部片沒有演雷根(米高基頓 飾演)演出鳥人那段風光的時代

但從劇情中可得知他是個過氣不再受觀眾與媒體喜愛的演員

除了從雷根的外表跟行為可看出外 也可從鳥人的對白和其他角色對他的認知上可看出

從這些資訊在帶入雷根的行為跟想達成的目的後 可讓人感受到一種不勝唏噓感

因為前後對比的關係 又加上雷根想靠自己的實力來獲得觀眾的肯定與喜愛(注目)

有一部份是想擺脫鳥人的形象 想讓觀眾看到並認識自己 而不是鳥人

但從劇情中間可看出雷根只是把自己搞得更慘而已

努力想被人看見 卻沒達成目的還把自己弄得更慘 所以才讓我感到有種不勝唏噓感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雷根想擺脫掉鳥人形象的這個想法是好的

有些演員不想被定型 也不想被路人看到時喊不出名字 卻喊得出他演的超級英雄的名字

也想要演技上有所突破並受到觀眾跟獎項的肯定 而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演同樣的角色

也想被觀眾看見自己這個人、這個演員 而不是被以往的角色給束縛住...
這些心境 米高基頓都成功的詮釋出來了 也讓觀眾確切的感受到了

然後也看的出好萊塢現今幾位演員想擺脫以往角色的形象 不再接演續集或同樣類型的電影等等...

我想就像溫導不拍恐怖片想改拍賽車動作片的心境是差不多的XD 只不過演員比導演更容易定型...
鳥人
脫下裝扮後,你還剩下什麼?(偷用復聯的梗)


片中諷刺超級英雄這點 我雖然看不太出來 但不可否認的是超級英雄電影造就演員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商業利益佔大部分 不過卻是容易受到媒體與觀眾的關注和喜愛

縱使導演再怎麼痛恨超級英雄電影 但不爭的事實就是擺在眼前

大眾喜歡看 片商提供需求 然後造就演員 這樣的關係是你情我願的 說白了就是簡單的利益關係

觀眾樂於買單 片商賺進大把鈔票 演員受到媒體與觀眾的喜愛和關注

然後也造就超級英雄電影的氾濫 所以導演才會拍出這麼一部電影

但我想某天電影中又冒出一個新東西 觀眾的口味因此轉變

而導致超級英雄電影漸漸走下坡也說不定 這只是我的猜測XD

畢竟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 電影只是一種娛樂消遣 只要好看就好

我才不管什麼技術層面和藝術方面的東西 只要給我好看的電影就好

我想這就是造成超級英雄電影氾濫的主因
鳥人
其實鳥人還...蠻帥的(喂!XD)


這部片的評價幾乎都是好評推薦 但對我來說好看程度算是普通 因此可看可不看(別打我!XD)

不過我蠻喜歡片中時不時插入的笑點

雖然不多 可卻使整部片看下來不會枯燥乏味 這點算是蠻加分的

然後我想觀看後能獲得啟發的只有演員、導演這類行業的人

所以不是這類行業的人 應該看完後不是覺得諷刺就是跟我看完後的想法差不多

然後我想這部片不太是大眾可接受的口味 這只是我的猜測XD

畢竟娛樂性質的比例佔不多 也可說導演想拍這部片根本沒有考慮到娛樂性這點

因此這部片給我的感受是技術與藝術層面大於娛樂性質

可以說是看這層面或是可接受這部片口味的人 就會覺得好看

又加上佳評如潮的關係 因此覺得好看的人還是佔多數

結論簡單來說 這部片好看程度因人而異 也許我就是特立獨行的那個XD

鳥人
不知為何我看到雷根打麥克(艾德華諾頓 飾演)的片段 莫名覺得腐腐的~XD
預告觀看【預告】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