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影評】進擊的鼓手

音樂轉Youtube@Iue Rattunyu
進擊的鼓手
這部片看完許久 現在才打這篇文章...這次真的是因為太忙、太累了 所以才拖到現在
進擊的鼓手在同事的極力推薦下把它完食了 好看的程度算不難看也不到超好看的程度

也許是因為同事極力推薦的關係 所以使得我對它的期待很高 結果不如預期(被打XD)

看完後只想說所謂"好"的定義何在...? 在這部片中似乎沒有極限...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電影一開始透過急促的鼓聲在搭上什麼也看不見的黑畫面 接著跳出一位男孩準備打鼓的畫面

由遠景拉近 一鏡到底 男孩開始打鼓 鼓聲隨著畫面漸漸拉近...

這樣的表達方式很直接也很明確 讓觀眾一幕了然 馬上就知道剛剛黑畫面的鼓聲是這男孩打的

我喜歡這種表現手法 簡單、明瞭又直接 也讓觀眾立馬就知道這男孩喜歡打鼓

然後隨著劇情的發展 也讓人漸漸了解這男孩為鼓痴狂到走火入魔的地步...

已不是為了興趣而打 而是為了成就不平凡的自己而打
進擊的鼓手


導演透過特寫在搭上畫面的切換 讓觀眾了解到安德魯(麥爾斯泰勒 飾演)為鼓痴狂的地步

特寫鼓棒揮打在鼓上的畫面 有時會慢動作呈現 特寫手流血不斷更換OK蹦的畫面

特寫手流血不斷泡冰水的畫面 特寫安德魯身上的汗與表情

這些特寫時不時的切換 都在告訴觀眾安德魯很努力的在練鼓

導演又再次使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在敘述某件事情 我喜歡這種表現手法 尤其是那些特寫畫面♥
進擊的鼓手
然後話題拉回來 除了前面所說的 再加上佛列契(JK 西蒙斯 飾演)的教導方式

讓觀眾可以感受到這個角色對安德魯的影響

除了有壓力外 再再也是在促使安德魯好還要更好的動力

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大部分電影的畫面

幾乎都是安德魯很努力的在練鼓、佛列契在教導樂團(鼓手)

因此電影大部分都是這兩種畫面在切換 以致於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安德魯為鼓痴狂的地步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前面有提到所謂"好"的定義何在? 我想這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每個人對"好"的標準不一樣

舉例來說好了 像是大學期中、期末考 大部分的人覺得只要不要被當就好

但有些人卻覺得這樣不夠好 需要80分或是90分甚至是100分

這些"好"都還有分數可以來定義 有一定的極限標準

不過片中的"好"卻是沒有極限的 在片中不能有不錯 只能有好還要更好 更好還要再更棒、更完美

那這些"好"的定義又在哪? 答案是無法定義...

除了前面所說的原因外 另一個原因是當安德魯覺得好的時候 佛列契覺得不夠

在這樣的要求下使得安德魯覺得好還要更好 我目前的好還不夠好 需要更棒、更完美、非常完美

這樣不斷要求好還要更好的情況下 才能造就不平凡的自己 成為名留青史的人
進擊的鼓手


因為觀眾的想法無法與安德魯有共鳴 所以看到安德魯的行為與想法

才會覺得安德魯為鼓痴狂到走火入魔的地步 有一部分使安德魯變成這樣的人是佛列契

佛列契一再一再的PUSH 使得安德魯的想法與行為改變...變成為鼓痴狂到只想追求名分的人
進擊的鼓手
為了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讓大眾記住我是誰 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還是寧願選擇身邊的人記住我是誰就夠了?

透過劇情我們知道安德魯為何想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你想當個大眾記住你是誰的人? 還是想當個雖然平凡但身邊的人記住我是誰的人?


導演透過劇情、畫面、角色間的互動搭配來呈現安德魯所追求的是什麼

堅持的是什麼 為什麼對打鼓這件事這麼執著

整部片除了特寫畫面跟剪輯切換的表現方式讓我喜愛外 也喜歡片中充斥著爵士樂與鼓聲

聽著這樣的音樂是種享受 但劇情和畫面卻是與音樂形成衝擊性的對比

所以在看這部片時 耳朵是享受的 但眼睛所感受到的卻是現實的一面

這部片的表現手法讓人喜歡 但不知為何感覺好像還少了點什麼...

也許是安德魯為鼓痴狂還不夠強烈表現的關係

因為導演都是透過特寫畫面及剪輯手法 來簡單又明瞭但卻不夠強烈的方式來述說

所以才會讓我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給人不夠強烈的感受
進擊的鼓手


對我來說這部片不難看 也不到超推薦的地步

就像我前面說的 聽片中的音樂是種享受 但視覺上卻是衝擊的

你也許會像我一樣喜歡導演的剪輯切換手法或拍攝的特寫畫面

也許會喜歡導演用這種方式來描述一個角色或一件事

但也許會像我一樣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強烈的感受

不過整體表現是不錯的 但劇情憾不撼動人心又因人而異了

基於這點的關係才會使有些人覺得超好看 而有些人卻覺得只有不錯 或好看到不到超好看的地步

我想好看程度因劇情憾不撼動人心而因人而異
進擊的鼓手
不知為何我覺得佛列契長的很像佛地魔(姓氏一樣!)

這邊放上片中好聽的音樂分享~

其實片中還有許多好聽的音樂 可以上網找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