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影評】紙上城市

影片轉Youtube@Vicky Tsai、Atlantic Records
紙上城市
紙上城市本來去年要上映的 但後來好像因為海外票房賣很差 所以就撤掉檔期了...

此片改編自生命中美好缺憾的作者的同名小說作品
 (延伸閱讀【影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一樣的我沒看過小說 因此無法比較評論 在此請見諒 感謝~

然後衝著是同個作者撰寫的 又加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部片很好看的關係

就把這部片補完了

不過看完這部片後 完全不如想像中那樣 一樣能體會到什麼 但卻不是什麼小情小愛


就我的感受上來說 這部片感覺是在述說生命與自我、他人對自己或某人定義的議題

這邊說的生命不是指與生死有關 或是自殺之類的

而是指你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在你有生之年你覺得要怎麼過才叫開心、幸福

也可說你要怎麼用你的生命去過你覺得開心、幸福的生活

我想這對每個人來說不一樣 每個人對開心、幸福的定義不同

而定義不同就會去影響我們想過怎麼樣的開心生活
紙上城市
我們不同於動物的生活模式一樣單純 雖然一樣會吃喝拉撒睡、繁衍後代XD

但我們會去思考許多問題 而且有些人也不會遵循繁衍後代這項任務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感謝

對昆汀(納特沃爾夫 飾演)來說按照自己的計劃走

是使自己過得開心、幸福的法則 他也覺得生命就該這樣過

上醫學院(上大學)→當醫生(工作)→在30歲結婚生子(結婚生子)

我想這是最一般人覺得開心與幸福的生活

也可說是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自己的生命就該這樣過

但對瑪歌(卡拉迪樂芬妮 飾演)來說這樣很無聊 生命會就此浪費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感謝

這就是此片要我們去想的吧...

到底人該過怎麼樣的生活才算值得、有價值 才算過得精彩不浪費?

過得讓我們會去回想那段不枉此生的回憶


人的一生該怎麼過 這是我們平常不會去想的問題

會這樣是因為我們習慣去遵循社會(政府)所訂的一些規則

是這些無形中的規定告訴我們什麼事情遵守是對的 不遵守就是錯的 做錯了還會有懲罰

又加上我們習慣了自己的生活圈與生活方式

以致於我們不會去想 生活該做怎麼樣的改變會使我們過得更精彩(好)、有價值、獨特

過得安逸、遵守規定 會使人過得如同動物一樣單純

就像前面提到的 人生最基本的規劃就是上學→上班→結婚→生子→退休→養老

有沒有什麼方式能使自己的一生過得不簡單且快樂又精彩難忘呢?
紙上城市
我們不習慣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 應該說習慣了何必自找麻煩去做改變

我們也不會去打破規則 不會去想為什麼我們該遵守這些規則的原因

也不會去想為什麼一生下來就有這麼多的規則產生、需要我們去遵守

難道打破規則的想法與行為是錯的嗎? 當然危害生命或傷害他人的行為是不該做的

但除了這些外 我們是否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嘗試去打破規則

使自己的人生過得跟別人不一樣 且特別、開心的永生難忘呢?


瑪歌這個角色的個性會讓我想到水瓶座

也許現實中的水瓶座不如瑪歌般我行我素、不顧後果、不為他人著想

但瑪歌的個性與想法 都使旁人捉摸不定 上一秒這麼說著 下一秒卻不是這樣的感覺

想法也很獨特 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而且她真實的模樣(內心)也跟你眼前看到的有所差異

我想會這樣是因為瑪歌這個角色是昆汀眼中的樣子、從昆汀眼中塑造出來的

透過昆汀的旁白描述 讓我們大概知道瑪歌是個怎麼樣的人

而這樣的瑪歌 讓我覺得是個我行我素、想法獨特、打破規則、讓人捉摸不定的很像水瓶座
紙上城市
以下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感謝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瑪歌才會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

她自己也有感受到她在大家眼中是個怎麼樣的人 但她覺得那是大家認為她該是什麼樣的人

瑪歌不想成為大家眼中的那種人 但又搞不懂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才會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

以上有劇透 如不想觀看請跳過 感謝


我們有時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對自己本身

的個性也不是全然了解

當別人認為我們該是怎麼樣的人時 自己知道了 但卻不覺得自己是這樣的人

覺得那是別人眼中的我 真實的自己並不是這樣的 只想做自己但又不想被貼標籤的那種感受

總覺得我們常常在無形中會以某些事物來定義一個人

認為那個人就該是那樣子 並不會特地去了解那個人的真實模樣和內心

會直接在自己的心中描繪、塑造那個人該有的樣子 有種像是替別人貼標籤的行為

當本人連自己都不太了解自己時 或覺得自己不該是別人眼中的那樣時

那旁人是否沒資格定義這個人該是什麼模樣呢?
紙上城市
想說的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與自己眼中的自己是不同的、是有落差的

我們就算不想去定義某個人 但大腦還是會不自覺得去定義那個人該有的樣子

就像是大家眼中的設計師是賺很多錢、很酷的工作 但現實是設計師是很累又薪水不多的工作


紙上城市
這部片的小情小愛很少...就算有也只是單戀的描述居多 感想只有初戀還是最美~

不過看到最後 是蠻心疼昆汀的...為愛奔波 結果一切都是自以為是、一廂情願(?)

但看到收尾的地方 不知該說是瑪歌接受了? 還是昆汀拒絕了?

看似收尾收的完美 卻感覺沒交代清楚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

因此整部片看下來 針對愛情的部分來說 真的只是以昆汀的角度來看待他與瑪歌之間的關係

可以說是以單戀為主的愛情片

所以別想看到什麼愛來愛去、愛到死去活來、刻骨銘心的愛戀XD

因為這部片的主軸不在愛情 而是著重在其它的議題上


起初看完這部片的感受只有普通、這不是愛情片吧(?)

但後來透過撰寫...慢慢地體會到這部片帶給我的感受

對我來說這是部值得細細回味、慢慢咀嚼的電影

透過回味可感受到這部片想述說的 是部細細回味會覺得不錯看且有意義的電影

不過如果把它當一般的愛情片來看 我想會失望...因為愛情的部分描述不多 多的是單戀的描述
紙上城市
其實飾演紙上城市的昆汀是當初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男配角~

這邊放上作者採訪卡拉的影片分享~

看完這影片 真的覺得找她來演瑪歌超適合!!


其實納特也會唱歌 這邊放上他的MV做分享~ 這首歌也有出現在片中

覺得MV裡他比在電影裡迷人♥(被打XD)


最後放上片中好聽的歌曲做分享~

覺得歌曲風格真的很適合這部片的調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