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影評】楚門的世界

楚門的世界 楚門的世界
是說我小時候看過金凱瑞演的摩登大聖、鬼精靈 但沒看過楚門的世界

我想小時候的自己就算有看過 也看不太懂在演什麼XD

畢竟小孩子看電影的樂趣只要覺得好笑有趣就夠了

楚門的世界不管在當年還是現在 對我來說都是部題材很特別的電影 而且也隱喻出一些問題

雖然我覺得不到神片級好看的程度 但卻是不錯看且有意義的電影


此片打著真人實境秀的節目來延伸出故事 只有楚門(金凱瑞 飾演)是真的 其他都是假的

因此鏡頭畫面下的視角呈現很特別且有趣 我們就像片中的觀眾一樣窺探著楚門的生活
楚門的世界
電影一開始不久我們看到楚門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說話

這邊的視角呈現是第一人稱視角 也可以是第二人稱視角

第二人稱視角可以是我們 也可以是製作人(艾德哈里斯 飾演)或片中的觀眾

片中也有許多同樣的視角呈現 我想會用這樣的視角呈現是想表達

我們包含製作團隊、片中的觀眾都在光明正大的偷窺著楚門的生活

但楚門不知道 他只覺得那是他在對著自己說話

除了用這樣的視角呈現外 還用了鏡頭式的畫面呈現
楚門的世界
如果不說是針孔攝影機 我還以為是故意用拍攝視角來呈現給人實境秀的感受

透過針孔攝影機的畫面來呈現就像在隱喻我們都是偷窺者一樣 偷窺著楚門的一切

這樣的視角與畫面呈現在現今的電影中很少看到 也可說根本沒看過XD 對我來說是這樣

因此這樣的視角與畫面呈現對我來說是有趣且特別的


片中有提到楚門秀是在好萊塢後面建造的攝影棚內拍攝的

可以看到攝影棚是半圓形並建在山上

這邊就像在隱喻小孩(楚門)在孕婦的肚子裡而生(在他們所建造的世界而生)

然後在看到結局裡製作人對楚門說的話 真的就像在隱喻父母關心孩子的心態

楚門一直在製作人所建構的虛假世界中生活

可以說是父母替孩子安排好他人生的一切的一種保護心態

製作人就像父母希望楚門(孩子)生活在自己所安排的舒適圈不受傷害

而窺探楚門的生活這點就像是在比喻父母以為掌握與了解孩子的全部
楚門的世界
所以製作人才會對楚門說出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

但楚門的回答是你無法在我的腦子裡裝攝影機

這邊就像是在比喻父母控制得了孩子的身 卻控制不了孩子的腦與心


我們與片中的觀眾一起偷窺著楚門的生活這點 是否有想過被偷窺的人的心態

你能接受自己所有的一切被看透嗎?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能接受吧

所以我覺得直播是個很微妙的東西 許多藝人、網紅、創作者、小模、正妹...等等

都喜歡透過直播功能來與自己的粉絲互動 增加自己的人氣之類的

直播的內容有很多種 但我只拿拍攝自己生活的直播來說

像是拍自己要睡覺前的直播來跟大家說晚安

又或是直播自己在煮菜 又或是直播生活上的一些小事...等等之類的

我覺得直播這個功能真的很妙 把人的心態給轉變了

本來大家都不喜歡別人窺探自己的生活 現在卻變成希望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XD

我知道直播是在本人知情的情況下所拍攝 但楚門不是

想說的是 是否有想過你是真的想讓大家看你在幹嗎嗎? 你介意自己的生活被大家看嗎?

直播除了跟粉絲互動和增加人氣外 有想過這麼做的目的跟動機嗎?

是否有想過直播對隱私上的界線呢?

雖然說這些真的都不干我的事 但我想說的是直播把人對隱私的界線拉寬了

這樣心態上的轉變讓我覺得很有趣
楚門的世界


要說楚門的世界是部經典電影(?) 對我來說它不到經典 但卻是部題材特別且有意義的電影

我會因為它的題材、鏡頭畫面上的呈現、隱喻出一些問題...等等的因素 來推薦這部片

把楚門的世界拿來放在現今以視覺特效為重的許多電影裡 它會是一股清流(新)且特別的電影

沒有華麗的視覺特效包裝 有的是特別的題材和呈現方式、有意義的劇情

並繞著(著重)題材發揮的一部片

因此它是部值得觀看的電影 是屬於那個年代特別且令人驚艷的電影

但不到讓我喜歡和覺得經典就是了(被打XD)
楚門的世界
「早上好,以防我見不著你,所以下午好,晚上好,晚安!」─ 楚門伯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