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影評】姊妹

姊妹 姊妹
之前只看過黃色版本的海報 但看過白色版本後 我覺得白色版本的比較好看~

本片劇情主要是在說1960年代美國南方種族岐視的現象

雖然本片主題很明確 但表達方式不會讓人討厭



我覺得種族岐視的現象 現在還是存在著 只是沒有以前那麼嚴重

不管哪個國家都會存在著這種現像 感覺就像是從老一輩的觀念傳下來

或是環境所致 造就了這種現象

台灣人也會在不知覺得狀態下做出種族歧視的行為或是想法

就算嘴上說我不會做這種事 但下意識的就會反應出來

就像我雖然有四分之一的中國血統 但我還是不太喜歡中國人 有時甚至浮現鄙視中國人的想法

因為環境造就大部分的台灣人不喜歡中國人

還有中國人的一些行為讓台灣人看不過去 才導致這種現象

所以種族歧視的現象要連根拔除是很難的...

但奇妙的是我不會歧視外勞

之前在工廠工作(學校的建教合作) 認識了一些菲律賓外勞 還跟他們相處的很好

他們回菲律賓時 還寫信跟把自己的照片送給我

把照片給我的外勞在照片背後寫說"當我看著這張照片時,會記得他"QQ


片中的女主角史基特(艾瑪史東 飾演)幫黑傭寫書

我想在當時的社會中根本沒有白人會幫黑人做這種事

所以史基特的男友一知道這件事後 跟她吵了一架

我想她男友其實是在擔心史基特做了這種事後 會發生一些不好的事 才會跟她吵架

當時的美國感覺就像台灣的戒嚴時期 也很像學校常發生的霸凌行為

就算旁觀者心想這樣的行為很可惡 但也只會選擇忽視

因為就我的認知 大部分的人覺得自己是最重要的 所以不會插手管會害到自己的事

一件大家看了都知道不對的事情

但因為大家沒有勇氣和自私 所以造就了不對的事情變成理所當然

我在就學時期 從來沒看過有人會挺身而出幫助被霸凌的學生

因為學生時期大家都選擇忽視了 所以造就長大後養成 如果遇到這類的事情也會選擇忽視

我把話說的那麼好聽 自己也是屬於忽視的那種人 在學時期也曾被會讀書的學生霸凌過

所以我是更不會挺身而出的那種人 因為自己被霸凌過 當然不會去自找麻煩變成被霸凌的對象

不管是哪個時代 只要發起革命運動類的正義人士始終是最慘烈的犧牲 所以才說英雄不好當


這部片也是從小說翻拍過來的 但我沒看過這本小說

不過因為這部片的關係使我想看這本小說

整部片會使觀眾的情緒跟著史基特一起為黑傭抱不平

也許有人在看這部片時 會罵說白人雇主怎麼不會將心比心

但對我來說因為他們是白人又加上當時的環境關係

所以他們視這一切為理所當然 更不可能去做將心比心的這種行為

然後我很喜歡艾瑪史東飾演史基特這個角色

我之前沒有看過她演的作品 但我喜歡她詮釋史基特的這個角色

很直率、很有主見、決心的一個角色 我想我是喜歡這個角色的直率跟勇往直前的做事態度

我也喜歡米妮(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演)黑傭這個角色

喜歡她有話直說跟行事大膽(對前雇主報復的事)的個性

這部片很明白的點出它要表達的 說明當今社會仍然存在的問題 要全世界改變這點是很困難的

我覺得這部片屬於寓教類型的片 看完會讓人針對這個問題而有所啟發

對我來說是部值得推薦的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