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影評】追隨

追隨 追隨
這部片是1998年諾蘭導演首部登上大螢幕的作品

剪輯手法跟記憶拼圖(延伸閱讀【影評】記憶拼圖)蠻類似的

但整部片的呈現方式卻是黑白畫面

然後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先看過記憶拼圖的關係 所以大概猜的到這部片剪輯手法的走向

因此看到結局知道真相的時候 衝擊沒有很大 但也是部需要動腦看的電影


因為這部片是導演的首部作品又加上使用類似的剪輯手法

所以看得出剪輯手法上來的比較生澀 相對的給人的完整性也不夠

完整性不是指整部電影的完成度 而是指剪輯手法上給人的完整感不夠

雖然完整性不夠 但故事線卻有三條 而這三條都是使用直述的手法

其中兩條故事線是從整個故事的某個地方當定點往前推 另一條則是從故事的頭往前直述

但這三條故事線如果不仔細看會分辨不出來 我覺得這點就是完整性給人不夠的地方

也算是缺點的地方 因為三條故事線不容易分辨 所以看這部片的時候 請帶腦袋觀看+

然後一樣的劇情越往後面走就代表越接近真相

當其中兩條故事線相交 就會知道整個事件的一些真相

所以當看到結局的時候 就會發現真相的線索早就藏在前面劇情的細節裡

我覺得這點算是做的蠻用心的 也讓人喜歡這樣的細節安排♥


此片的三條故事線不容易分辨

因為不像記憶拼圖一樣有規律的時間軸跟用黑白和彩色畫面來做區別

所以我們只能從主角─比爾(Jeremy Theobald 飾演)的穿著跟外表來分辨
追隨
又或著是從比爾跟誰在一起來分辨

要是這部份能做的完整一點 我想觀眾能更快理解劇情跟分辨出有幾條故事線

雖然說這樣的剪輯手法不夠完整 但我覺得第一次能拍出這樣的長片作品已經很厲害了

也難怪從後來的作品中可看出導演的思維跟佈局越來越縝密 也越來越複雜


前面有說到真相的線索早就藏在前面劇情的細節裡

除了這點外 也讓人可以感覺到主要角色間的關係跟事情的真相是環環相扣的
追隨 
這些都讓人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安排 也讓人喜歡這樣的用心安排♥

應該說這是在知道真相後 可以感受到電影帶給你的一種餘韻跟韻味

也可說當知道真相後 會讓人發現前面劇情安排上的巧思帶給人一種餘韻
而這種餘韻是會讓人喜歡又可感受到導演的用心


對我來說這部片給我的衝擊沒有記憶拼圖來的那麼大

我想有一部份是因為有猜到剪輯手法的走向

而另一部分則是前面所說的 剪輯手法的完整性不夠

這樣不足的完整性連帶的會讓觀眾無法輕易的分辨出有幾條故事線

也無法很快的進入狀況跟理解劇情

所以我建議想看這部片的人請帶腦袋仔細認真的去看這部片

如果在還沒知道真相前就能進入狀況

我想這部片當你看到結局時一定會給你驚喜上衝擊的好看

然後這部片有缺點外也有優點 優點就是前面所說的真相的線索藏在前面劇情的細節裡

還有主要角色間跟真相環環相扣的關係

這些精心安排讓人看得出導演的用心 也讓人喜歡這樣的安排♥

這些都是在知道真相後可以感受到的
所以在知道真相前都還沒進入狀況的人 我想這部份會讓你喜歡跟感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