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影評】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我知道片名翻的很...其實英文翻過來只是機械師...

這部片是2004年的舊片 會想看這部片單純只是想看克里斯汀貝爾

我不是他的迷妹 但看到他為了電影如此敬業 就想來看看這部片了



在看這部片之前就知道主角崔佛(克里斯汀貝爾 飾演)有長期失眠的症狀

因此已對他所看到的艾文打了預防針 也因為這樣驚喜感不大

不過我蠻喜歡片中的氛圍 透過灰暗的冷綠色調 營造出整部片的詭異氣氛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導演不把幻覺跟現實清楚的區分出來 只用了一台鮮豔的紅色汽車來區分

而這台汽車在片中顯得突兀 因為整部片的飽和度是呈現不鮮豔的狀態

才顯得這台飽和度鮮豔的紅色汽車特別顯眼

導演不清楚的區分幻覺跟現實 我想是為了讓觀眾真實的感受到失眠的症狀

除此之外也增加了懸疑感

不過其實片中的一些角色對話跟反應 也是在告訴觀眾哪些是幻覺...


總覺得看與疾病相關的電影 不是在看奇幻片就是在看恐怖片XD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有些奇幻的成分 但懸疑跟恐怖的氛圍佔比較多

然後從片中可看出崔佛的長期失眠是來自心理的壓力 從心理延伸至生理

因為某些原因他選擇遺忘那個來自他心理壓力的記憶 可以說是逃避吧...

但透過片中的幻覺與劇情發展 都再再的提醒崔佛該面對這個壓力

也是漸漸在告訴觀眾他失眠的原因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很佩服克里斯汀貝爾的敬業態度!


導致崔佛失眠的原因就是問題所在 而遇到問題不是解決就是逃避

當然崔佛遇到的不是小問題 而是嚴重的問題

崔佛一直逃避這個嚴重的問題 不斷的累積逃避所帶來的壓力 才導致崔佛變成現在這樣

這種感覺就像生病一樣 是要繼續放任它 還是把它醫好呢? 尤其舉看牙醫的例子最明顯XD

然後導演在片中安排了三次岔路選擇

很像在暗喻崔佛要選擇逃避還是面對解決 我覺得這個設定蠻有趣的

也看得出他前兩次的選擇 是讓他一直在問題的迴圈中(一直鬼打牆)
而且隨著劇情的發展 岔路的選擇也就越接近整個事情的真相 這點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

說到這邊 我覺得問題跟解決是屬於相關聯的關係(問題⇋解決)

問題沒有解決就會像崔佛一樣一直在鬼打牆(誤XD)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鬼打牆到後來還要問自己是誰...所以這句在片中整個打到我的心 有些震撼的一句話...


其實我覺得導演不是想說失眠有多可怕

而是透過失眠的症狀來告訴我們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不管是多嚴重的問題

也讓我們看到無形的壓力所帶來的失眠的影響 感覺也是在告訴我們需要去面對與克服壓力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雖然說這部片是在述說失眠 但卻不會給我壓力所帶來的恐懼感 或是壓迫感之類的

反而是給我一股詭異感與神經有些緊繃的感受 還有些神經病的FU~XD

當然因為色調的關係 所以有懸疑跟恐怖的氛圍在裡頭 不過我是感受不太到恐怖氛圍

對我來說這部片整體表現中規中矩 沒有讓人覺得驚豔的地方

也許是因為我先打預防針的關係(?)
但克里斯汀貝爾大推! 他是本片的亮點無誤!

光看他神經兮兮的演技在搭上片中的色調 還有他本身的角色設定和角色之間的互動

都可感受到崔佛給人神經不正常的狀態 也成功的帶出片中懸疑跟恐怖的氛圍...

所以如果要看這部片 主要看點是看克里斯汀貝爾無誤(蓋章!XD)

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
這張真的很像活屍...(被打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