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短評】恐怖攻擊直播/共犯

恐怖攻擊直播 共犯
怎麼感覺我最近都在看充滿議題性的電影...XD

恐怖攻擊直播很明顯的是在說反政府 正確來說應該是公民運動那類的議題

當下看完這部片 默默覺得是導演對韓國政府不滿嗎?XXD
共犯則是跟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延伸閱讀【短評】大法官/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頗像的


恐怖攻擊直播
恐怖攻擊直播

此片的劇情步調頗快的 一下子就切入本片的重點

然後為了要製造緊張跟急促的氣氛 電影的畫面是一切再切

儘管是在同個場所 導演也要換好幾個角度的畫面來呈現
恐怖攻擊直播
除了這樣外 還不時加入稍微搖晃的鏡頭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這種手法

雖然這樣可達到效果 許多相同類型的電影也用過相同的手法

但因為這樣的畫面呈現 看得我頭好暈呀...

不過幸好後來沒那麼頻繁的在切畫面跟搖晃 也因為這樣讓人比較能盡快的進入劇情

要不然前面片段很難讓人入戲...我想這是此片唯一的缺點


看完此片後不禁讓我聯想到白米炸彈客 雖然我沒看過白米炸彈客就是了

但此片要說的議題蠻明顯的 雖然是在民主的法治國家 不過還是有些事無法照著我們想的去走

我們投票投下我們的希望 希望這位總統帶領我們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不過每當我們以為投的是希望時 總在最後會變成失望...當然人都會犯錯 就連總統也不意外

但當人做錯事時 如果不知自己有錯 甚至覺得自己沒錯 還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不需要改進時

然後還覺得錯的都是別人 那真的事情大條了...

之所以為民主國家是因為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 但選出來後總是不受人民所想的去施政

那麼就算是人民一個小小的要求 他也辦不到了...不是辦不到 而是他不削鳥你
恐怖攻擊直播
當政府聽不到人民的聲音 人民便用激烈的手段來告訴這個走樣的希望 正所謂的官逼民反呀!

而這樣激烈的手段 政府覺得自己沒錯 不需要道歉與改進時

就會透過媒體來告訴其他人民來說他們有多壞 政府只是在伸張正義而已...


整體來說這部片算是劇情片吧(?) 對我來說這部片不難看 算是普通

緊張與急促的氛圍都有做到 所以整部片看下來是一直呈現緊繃的狀態

然後看完這部片會讓人去思考這類的議題 不管是政府還是法律上的問題 都會有缺陷
恐怖攻擊直播
沒有任何人事物是完美的 但缺陷與做錯事是可以改變與改進的

而且就是要有知錯能改的心態才會進步與成長 如果一個政府不知改進 那整個國家就不會進步

接著人民只會看著希望漸漸變成失望...

我覺得台灣正處於這樣的狀態 還讓我覺得它倒退了...嘆

共犯
共犯

一切的起頭都是從夏薇喬的死亡開始...觀看這部片時除了會聯想到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外
也會讓人聯想到暗處(延伸閱讀【影評】暗處)和小時候看的愛殺17

這幾部作品的類型都很相似 都有人死亡 是他殺還是自殺? 兇手是誰?

然後都跟言論、謠言、還有認知上有關

現今網路發達 只要一個謠言開始散播 大家全部矛頭都會指向那個人、事、物

除了網路外 媒體也是很可怕的散播工具

只要大家相信這個謠言就是事實 就會開始痛批這個人

就變成現今的網路霸凌 也才會說謠言可以殺人

謠言是很可怕的 也才有謠言止於智者這麼一說
共犯
所以我蠻認同片中黃立淮(巫建和 飾演)說的一句話:只要大家相信,那就會是真的。

謠言就像放羊的小孩...雖然放羊的小孩說的話不被人相信

但在現今的社會大家都不會去查證謠言 就輕易的去相信錯誤的謠言 我想這是件很可怕的事...

因為這樣大家都變成放羊的小孩 然後一直轉發與傳遞錯誤的訊息...
共犯
然後說到這邊又可以拉回暗處所說的 對某個人事物的認知

如果大家都當放羊的小孩 就會對這個不認識的人事物有著不同的認知與了解

不去探究這個人事物的本質 就輕易地相信這樣的謠言

那對這個不認識的人事物的了解也就如此而已


其實看完共犯後 不會覺得它是部懸疑或推理片 只要看完就會這麼覺得

反而是在講議題的一部片 至於議題就如前面所說的

此片的調性跟逆光飛翔蠻像的 不過我沒看過逆光飛翔就是了...XD

但片中的死亡片段與死亡過程是拍得很柔美的 我喜歡這樣的畫面呈現

我想這也許是導演的拍片風格 又或許是因為電影的角色為青少年

所以死亡畫面的呈現才會給人比較柔美又不寫實的調性

畫面呈現的方式是緩慢的 然後局部拍攝某個人或物在做畫面的切換

再加上柔和光暈的搭配 使整段畫面看下來是柔美的
共犯
有些畫面也會不時給我有這種感受 只是死亡與死亡過程是最明顯的

要講這部片我喜歡哪裡 我會說我喜歡這部片帶給觀眾的柔美調性


此片的重點不在於整件事情的真相 而是在推理的過程

透過過程再加上真相 才是整部片想要表達的

因此看完整部片後會覺得這部片只是以推理與懸疑為輔 在訴說所要講的議題與想法

它沒有明確的告訴你這類議題的正解 而是讓你看完後會去思考這類議題的問題

所以如果把它當成懸疑推理片來看 我想會讓你失望 畢竟這部片的重點不在這

但如果沒有抱持著這種心態來觀看的話 並感受此片的柔美調性

我想你會覺得它是好看的 或許也會像我一樣喜歡此片的調性...
共犯


共犯
不知為何感覺這張腐腐的 就連看電影時也這麼覺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