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影評】藍色項圈

藍色項圈
此片翻拍於小說 一樣的我沒有看過小說 因此無法比較評論 請見諒 感謝~

觀看藍色項圈時有如在觀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既視感 也可以說是在看電影版(誤XD)

只是述說的主題對象從父母對小孩 變成學校對小孩

當初看此片的預告覺得很黑暗的討我喜歡

我看正片時是有黑暗的部分 但更多的是為了追求好成績的壓抑感



這部片要說黑不黑暗 我覺得比起黑暗更多的是加入奇幻元素的鬼片風格

還有整部片學生為了追求好成績的壓抑感

應該說學校的制度與老師及校長的管教使得學生與老師的表現 產生讓觀眾感受到的壓抑感

再加上陰鬱的青藍色調 壓抑感可以說是再往上增加 整部片可以說是充滿著壓抑感的氛圍

根本沒有一絲明亮的暖色調

只有謝欣穎飾演的老師 在回憶過往的美好教學時光才有暖黃又明亮的色調

至於黑暗的部分 我覺得跟預告片相比真的很少 氛圍與角色的表現都有

但我覺得壓抑感勝過黑暗感

角色的表現可以說是現實與弱肉強食的表現 但有時候角色又會互相幫忙、交心

所以要說黑暗嗎...? 我覺得是還不夠黑暗

如果角色間不會互相幫忙跟交心 然後再現實與自私一點 甚至是耍心機陷害其他角色

或是個性上扭曲的變化 我想這樣給人的黑暗感就會比較多
藍色項圈


有奇幻元素的鬼片風格這點真的有像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會說有奇幻元素的鬼片風格 除了是有嚇人的阿飄外

有時候主角看到的景像又虛虛實實 增加了恐怖感

還有去到420宿舍的表現手法、420宿舍給人的感覺、獲得好成績的方式

這些都充滿著奇幻的元素
藍色項圈
成績代表著學生的一切與在學校的地位 在這部片裡可以說是血淋淋的呈現

可以說是縮小版的社會現實縮影

從學生時期就透過成績來體會社會的現實

這部片可以說是極端的呈現好成績的學生與壞成績的學生所受的待遇

但是坦白說壞成績的學生究竟犯了什麼天大的錯 需要受到這樣的懲罰與待遇

而且說不定他努力過了 但就是始終考不好 就該受這樣的懲罰與待遇嗎?

想問一點的是如果好成績的學生今天做了壞事 也會給予特權與獎勵嗎?

在這部片裡成績就代表著這個學生的全部好壞 我覺得這樣蠻極端的

如果這部片能加以探討學生的品性與成績的話會更好看


片中還描述學生除了讀書外有其它專長也是一無是處 只有好成績才能代表這位學生有前途

抹煞了學生的興趣與專長 有一種揠苗助長的感覺

我覺得這也是當今教育裡注重成績多於興趣與專長的地方

這部片能探討的議題很多 光是教育方面就可以探討很多 還有片中角色的心理狀態也能探討
藍色項圈
本來期望看看這部片有多黑暗 結果比起黑暗給我更多的感受是壓抑感

不管是學生追求好成績的壓抑感 還是學校的制度、老師的管教 再再的都充滿著壓抑感

看完後的感受真的覺得像在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電影版

然後這部片最讓我意外的是加入阿飄的元素

是有鬼片般的恐怖 但幸好沒有很多嚇人的地方 要不然這部片可能會歪掉

看完此片覺得算是普通程度的好看 不難看但也不到很好看的程度

我覺得如果除了壓抑感以外 再增加角色個性上扭曲變化的黑暗部分

也許會更討我喜歡、更好看

不過這部片還是蠻值得一看的 畢竟有探討的議題在

蠻適合給覺得成績才是一切的老師或是父母觀看 也適合給曾經活在學業壓力下的人觀看
預告觀看【預告】藍色項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