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影評】艋舺

影片轉Youtube@Yung chieh Chen
艋舺
其實這部片在我大學的時候有看過 當時看完覺得很難看、根本看不懂在演什麼(被打XD)
會想看第二遍是因為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快結局的地方 覺得很腐

但又忘記為什麼結局會那樣發展 才讓我想看第二遍

這次看完的感受、感想與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不同 反而看得懂了 看完後也覺得心情沉重呀...




我喜歡這部片許多的片段 像是開頭特寫臉部吶喊揍人的畫面、

蚊子(趙又廷 飾演)從學生踏入黑社會的剪輯轉換、蚊子簡略的自我介紹片段

還有開頭蚊子與和尚(阮經天 飾演)他們一起打群架的片段...等等 喜歡的原因大不相同

先來說開頭特寫臉部的畫面

那樣的畫面除了給人有張力感外 也是一種內心累積已久的情緒爆發呈現

透過那樣的畫面讓我們知道該角色的心理狀態、感受到情緒爆發的張力感
艋舺


而蚊子從學生踏入黑社會的剪輯轉換、蚊子簡略的自我介紹片段

這兩段片段都是使用相同的剪輯手法

以從學生踏入黑社會的片段來說 不同的場景、不同的角色造型 但卻相同的角色動作

應該說那個動作的時間長度砍一半給上(下)一個劇情段落

透過這個剪輯連接整個動作的完整性 巧妙的告訴觀眾他跳(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至於開頭打群架的片段 我是喜歡它給人愉悅、有趣的氛圍

慢動作搭配著猶如華爾茲般的背景配樂

在剪輯穿插角色的簡略介紹 使得打群架的氛圍給人有別於以往緊張又刺激的感受

也告訴觀眾主角剛踏入黑社會的心情是快樂的

也可說他跟這群朋友在一起 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快樂的
艋舺


此片看完會很沉重是因為劇情的發展總是往壞的地方走

還有結局的發展、許多有關黑道的黑暗面

跟著蚊子的角度去感受黑社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會漸漸發覺不如一開始跟朋(基)友們打打架般快樂

會漸漸發現黑道是個黑暗、現實、殘酷(忍)的世界

也看得出他們雖然是在混黑道 但混得其實是友(基)情 尤其是結局蚊子跟和尚之間的對話
還有許多和尚對志龍(鳳小岳 飾演)的基情流露、行為 我真的嚴重懷疑和尚喜歡志龍
艋舺
(這張好腐喔)

看他們踏入黑社會後的世界

我的感受是一群講義氣的朋(基)友們 懵懂的踏入他們自以為很了解的黑社會

以為能像學生時期一樣翹課玩樂、打打架、霸凌他人般單純

用以前相同的模式、用他們對朋(基)友們的義氣來混黑道 結果孰不知沒有那麼單純...


這部片所想要表達的想法很簡單 其實在上一段就說得差不多了XD

就是他們(主角群)以為能用他們的方式來混黑道 用友(基)情來混黑道

不過混黑道並沒有那麼簡單 也無法再像以前一樣

但他們只想像從前一樣五個人在一起 不管做什麼都很開心的生活...

因為他們混的不是黑道 而是友(基)情、義氣
艋舺


此片第一次看會看不懂 我想是因為結局的關係 結局沒有清楚交代主角群後來怎麼了

而看第二次之後才看得懂結局 結局只呈現出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想法

應該說前面演得那麼認真搭上最後的結局 完美的呈現出此片想要表達的想法

也可說結局是對這部片做個總結跟傳達想法的一種概念 而且第二次看得懂之後 會感到很沉重

因此這部片蠻不推薦的 就算看第二次也不會覺得好看 算是中下程度

看第二次只是讓自己看得懂這部片到底想表達什麼、看得懂結局

雖然不怎麼好看 但不得不說電影的服裝、場景都做得很用心

就算是小地方(物品)也真實的呈現當時那個年代的樣貌
艋舺
因為一根雞腿,踏入黑道

是說在這部片裡常常看到蚊子在買烤雞腿...很想說是有沒有那麼愛吃烤雞腿XD

也讓我覺得雞腿是否是貫穿全片的主軸物品(?)

最後放上片中好聽的歌曲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