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影評】鬼店

鬼店 鬼店 
此片是小說改編的 不過因為我沒看過小說 所以這部分無法做比較 還請見諒 感謝

鬼店是1980年的電影 那時我還沒出生呢嗯嗯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

因為被稱上是經典的恐怖片 所以就一直放在我的口袋片單內長灰塵 一直到前幾天才把它補完

這是部很久以前的恐怖片 所以在現代人看來就沒那麼可怕 因為已經看過許多先進的恐怖片

雖然沒有很可怕 但這部片的氛圍可以讓人感到毛毛的



歡迎搭配食用~

整部片給人毛毛氛圍的最大功成是配樂 就算不可怕的地方 一搭上配樂就莫名充滿恐怖感

它不像一般恐怖片會用色調來營造恐怖感 而是用配樂與巧妙的畫面搭配來呈現

像是片中丹尼(丹尼洛依德 飾演)騎著腳踏車(?)的片段

用類似第一人稱的拍攝手法搭上有點仰角的角度 來拍攝飯店內的場景

透過那樣的視角觀看 視覺上會覺得周圍的場景變大了 而丹尼變得渺小

在搭上配樂與運鏡會讓人害怕下一個轉彎處會出現什麼

這部片的可怕之處就在這邊 而不是多嚇人的鬼 都是透過氛圍來營造恐怖感

通常經過下一個轉彎處就會出現一般恐怖片中很可怕的鬼

但在這部片中鬼的呈現上沒那麼恐怖

因為沒有經過特殊化妝與色調的營造 所以鬼出現時無法嚇到觀眾

畢竟現代的人已經經歷過許多恐怖片的洗禮 這部老舊的恐怖片只能說是小Case
鬼店


除了氛圍給人毛毛感外 飾演傑克的傑克尼克遜也有很大的功成在

我喜歡他有一幕望著窗外邪笑的表情

那一幕除了讓人看得出他人格正在轉變外 也給人毛毛感

他精湛的演技詮釋出由內心漸漸轉變到外在的模樣
鬼店
這部片很常用俯視的長鏡頭拍攝 把周圍的場景放大角色縮小

會這樣拍攝 我想導演是想表達在偌大的場景裡 角色有多麼的渺小無助及給人孤立無援感

感覺是在告訴觀眾 當角色遇到危險時 是沒有人可以來救援的

就算有人來救援也要花上很長的時間

此片不用色調來營造場景與氛圍 但我覺得飯店的場景始終給人一股詭異感

不知道是不是飯店場景配色的關係

像是紅色的電梯、複雜的地毯的形狀與配色 搭上給人有點昏暗黃色調的牆壁

這些全部搭在一起就給人一股詭異感 還有誰會在自家飯店外建一個迷宮 這點也很詭異


至於演員驚恐的反應 不知道是不是那個年代電影的女角都是那樣瘋狂尖叫

我其實不太能接受過激的驚嚇反應

會給人一種明明沒有很恐怖 但演員的反應卻太過誇張的感受

但幸好片中的女角─溫蒂(謝利杜瓦爾 飾演)不是只會無腦尖叫 還會想辦法逃離與對抗
鬼店
這部片在現代人看來 不怎麼可怕 可怕的在於氛圍 整部片幾乎都放著令人感到發毛的配樂

問我這部片經不經典 我想在那樣的年代算是經典的 但拿到現在來看只能說是粗糙品的恐怖片

那值不值得觀看 我是覺得值得觀看 可以看看屬於那個年代下的恐怖片是怎樣的恐怖

畢竟現在要看到這樣的電影很難了 所以為了體會那個年代的恐怖片 很值得一看
鬼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